|茶苯海明|

我借此人,请君入梦。

【顺飞】人间烟火

      人间烟火最浓的地方,一定是菜市场了。看过一句话说,接地气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买菜,你一进菜市场就能感受到人间烟火扑面而来,看着一堆人为生活努力,你有再多的矫情和委屈都会掉在地上。


      那年我们都在东山。跟顾顺一起住在一个很偏僻的小区。小区特别大,光是走出小区就要花大概二十分钟。


      小区后门口有一个城中村,街道窄小,但是热闹。卖什么的都有。当时家里有一个不小的突突,俩人都不太忙的时候偶尔也会骑着突突带顾顺一起去买菜。


      城中村的尽头有很多卖菜的摊子,其中有一个菜摊的卖菜大婶人很好,特别好。每次买菜时候都会亲切的跟我话家常,买好菜后总是给我塞两根小葱。


      菜市场不远处的有一家脆皮烤鸭,那家的阿姨喜欢摆一个大喇叭在门口,不间断地重复着她自己录的“脆皮烤鸭,20一只,现烤现卖。”我们偶尔会去她那里买烤鸭,顾顺在门口等我,我站在阿姨旁边看她切烤鸭。而阿姨呢,切着烤鸭还不忘和我话家常。


“今天怎么这么冷啊!”

“对啊!本来都不想出来买菜了,但是想想家里那么多人嗷嗷待哺,诶!阿姨您切小块点!”


      顾顺嚼着口香糖,听到后也在门口嚷嚷“阿姨我们家18个人,切小块点啊!


      阿姨真把我们的话当真,下刀都变仔细。



      菜市场每天都热闹。


      我记得那里有一家手撕面包,每天限量,只烤30个,从不多烤,也不少烤。香气隔着老远我都能闻到。


      菜市场里有一家破破烂烂的小超市,超市隔壁是一家面食店,每次买面条的时候老板都笑着跟我聊聊天,也从来不忘给我多装一点。


      记得有一次去买肉,卖肉大叔一边帮我切肉一边随口问我,“今天你一个人来买菜啊?你哥呢?”


      我整个人都懵逼。


      大叔利索地切着肉,抬胳膊扶扶嘴上叼着的烟,“你们长那么像,我还以为是亲哥俩。”


      说完低头准备拿塑料袋,手还没伸出去,又赶紧缩回来,在围裙上仔细擦了擦,把肉递给我。


“来,切好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回家的时候,除了油泼面,最喜欢吃的就是顾顺亲手包的锅贴。


      顾顺总是指挥我去后街的菜市场买最嫩的韭菜。我买菜从来不问价钱,上来就胡拿一通,拿完一并递给卖菜大婶,大婶就会耐心地帮我一个一个算价钱。所以,我虽然买了这么久菜,但其实从来不知道究竟黄瓜贵还是白菜更贵一些。


      可顾顺不一样。


      顾顺每次买菜的时候都会拉着我走过半个菜市场,扫一圈搞清楚今天哪个摊子比较便宜,又有哪个摊子的菜是最新鲜的,斟酌再三后才选出一个最好的满意地拎回家。


      包锅贴的肉馅里要加一个鸡蛋,肉才会嫩。煎锅贴的时候要加薄粉芡。刚出锅的锅贴冒着油滋滋响,皮薄底儿脆,咬下去一口往出滴肉汁儿。


      东山市各种锅贴煎饺吃过无数,从来没有任何一家比他做的好吃。


      后来我发现啊,其实无论是金戈铁马忠骨黄沙的铁血军人,还是九死一生热血难凉的缉毒警察,亦或者寻常巷弄摆摊吆喝的商摊小贩,都是这世界一环,总有人为了这盛世甘愿大隐隐于市,甘心享受于这人间烟火。


      少年时再意气风发挥斥方遒,终是会归于生活,安心并且享受着这烟火气。故事里的那些风花雪月终究作不得数的,很难算作是生活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那个伊维亚战场上的鹰眼狙击手也会因为被烫到而呲牙咧嘴,东山市局的缉毒小警官也会因为猪肉越来越贵逐渐吃不起而跳脚,这人间烟火气,其实就是这万家灯火。


      我终究还是见山是山。烟火气不是放弃了少年时的梦,而是在经历过一切后,才越发明白这才是生活。


      钱塘江上信潮来,今日方知我是我。

评论(2)
热度(17)
©|茶苯海明| | Powered by LOFTER